close

  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又稱六月暴動
  起義主要由巴黎支持共和制的貴族青年學生領導,最終在政府軍的鎮壓下失敗,估計超過800人被殺。
  七月王朝建立之後,正統派不承認路易-菲利普的合法性,希望可以復辟波旁王朝;共和黨人則對王權易主而沒有更多的社會變革感到失望,要求實行共和制,建立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的社會,很多懷著理想主義的青年學生也在此時進行著大大小小的秘密結社和沙龍。
  另一方面,當時的法國貧富懸殊加劇,巴黎流民階層倍增;霍亂疫情在1832年達到高峰,政府處理應對疫潮不力,大量市民因為霍亂而死去。(資料:維基)

  有多少人,有這八百多人的勇氣?
  誰不希望自己的國家變好?
  有時候,聽見人云亦云的評斷,對我來說是一種失望。人云亦云嗎?可是我看到的為什麼都是不公不義?
  我希望我的朋友能活得更快樂;我希望可以不用購買空氣過活;我希望不用畏懼飲食害怕死亡;我希望生命在死亡時有種尊嚴。
  無數的我希望,好遙遠。
  有人說:你不懂,社會本來就如此。
  那又為什麼要給我們一個虛幻的美好?難道得到過又失去,會比從來都沒得到來得不痛苦嗎?
  同志議題在燃燒,我知道每個人的立場不一樣,而我的立場,我希望多元成家的議案能成功。不單只為了同志朋友,而是為了許多不想結婚的人,在年老時能夠有彼此扶持的保障。
  苗栗火葬場、水源區開發案、美麗灣開發案、老樹移植,這些關於環境,我愛我成長的這片土地,不單是為了存活,而是為了真實的存活。
  古坑貓狗換米、拉皮斯病、禽流感,這些對生命的不尊重和隱瞞,是一件成熟的事嗎?什麼樣的政府,不選擇保護自己的子民和其所愛,而是能把顏色抹去,能殺多少是多少?
  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原來死亡是天經地義,那殘殺暴政,難道也是天經地義?
  不要說我不懂,不要說我人云亦云。
  每次老師問:為什麼你們能容忍不公不義?為什麼你們能容忍不美麗的事物?
  每次我總感到愧疚,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六月革命這八百多人流血的勇氣。
  如果你看《悲慘世界》會哭泣,那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